部门动态
  • 公告通知
  •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李科副校长参加基层社会治理专题研讨会

5月22日-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办的基层社会治理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办公厅二楼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李科副校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新时代殡葬人才培养培训体系研究》的专题报告。研讨会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科研处王有华处长主持。

会上,周承代表学校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发展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深度研究事关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重大问题方面所取得的部分成果。付长良介绍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新使命、新变化、新要求,提出民政智库研究要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指出2021年民政部部级课题共立项25项,希望课题负责人扎实开展研究工作,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随后,西北工业大学高红波教授、中国民航大学李婷婷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祝建华教授、武汉大学向运华教授等11人分别就相关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李科就《新时代殡葬人才培养培训体系研究》中期成果进行了汇报。李科指出,新时代殡葬事业正在经历从封闭性、单一式的传统殡葬向个性化、高品质的现代殡葬转型,逐渐发展出人文殡葬、公益殡葬、惠民殡葬、绿色殡葬及科技殡葬等新业态和新模式,出现殡葬运营管理、殡葬服务用品研发与生产、殡葬服务设备研发生产、智慧生态陵园设计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规范。但是,目前我国的殡葬人才结构还无法满足优化殡葬服务供给的时代发展需求,表现在人才培养总体规模不足、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低、人才培养方式方法滞后、人才培养条件保障不充分。李科建议,要对接殡葬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着力构建基于“六素四能”的现代殡葬人才培养体系;基于资源衔接和共享资源定制,系统开发满足殡葬人才发展的培养培训资源;依托线下组织和线上平台,一体搭建殡葬人才培养培训实体平台;创设质量生成和实践条件,持续完善殡葬人才培养培训评价体系;聚焦不同的任务目标,跨界组建复合型、技术服务型、混编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胡永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于洪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章晓懿教授、徐家良教授、江苏省民政厅钟萍处长、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黄翰主任担任点评专家,对11个课题中期研究成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完善建议。专家认为,殡葬人才培养体系的中期研究成果总体很好,基本框架结构合理,从自身办学实践出发的分析视角独到,但建议增加全球化、民政部门及移风易俗等分析维度,更加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完善殡葬人才培养条件保障方面的分析与建议。

王松
2021-05-24
常用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教学管理党总支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280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