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公告通知
  •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为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1月2日下午,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在5栋101举行。本次比赛特邀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室李琼主任进行指导,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化移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谭咏梅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禹旭才教授,湖南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欧阳文萍教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处贺新元处长担任评审专家,副校长李科现场出席并作总结发言。

经各教学院部初赛、网络评审选拔的9个教师团队参加比赛,比赛按学科专业分为公共基础课程组、外语组、专业一组和专业二组。比赛分为两个环节:10分钟现场说课以及5分钟答辩。九组选手结合各自的专业与课程进行了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涉及民政与社会工作、社区公文写作、包装设计、护理职业人际沟通等多门课程,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评审专家结合文本材料以及现场讲解进行提问,并从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情况、课程评价与成效、特色创新、现场答辩、教师素质六个方面进行了评分。

赛后,评审专家对本次说课比赛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和比赛表现,认为老师们的授课各有特点,具有创新性,同时针对说课过程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李琼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首先,课程思政应该是课程再认识,明确所选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好课程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与课程思政目标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做到不遗漏、也不硬凑;第二,要注重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方法,将思政元素合理、巧妙地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课程教学当中,避免简单粗暴、生搬硬套、生拉硬扯,做到潜移默化、显隐结合、立体多元;第三,要注重团队协作,倡导专业带头人、思政老师、专业老师共同参与课程思政元素挖掘,通过集体备课、比赛等教研活动来提高思政教育教学能力。

李科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介绍了课程思政比赛的整体情况。首先是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培育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第二是课程思政是什么:要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是在立德树人理念指导下,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汇于课程教学当中,通过学科渗透的方式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实践活动;第三是课程思政怎么做:一是在思想价值性引领下,对课程再认识,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做到既不遗漏也不硬凑;二是将课程中思政元素合理巧妙地融合到课程教学中去,通过引导、启发、体验等方式,激发学生自我体悟、内化,并促进其从内化到生华,做到培根于无形、铸魂于无声。

最后,李科进一步指出参赛作品还存在以下需要改进之处:课程思政学情分析不够深入,课程思政元素提炼不够聚焦,课程思政元素落地路径不够清晰,课程思政元素育人评价体系不够完备,课程思政元素育人成效对比不够明显,希望各参赛团队抓紧时间,潜心钻研,打磨作品,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争取在省赛中取得好成绩。

吴思佳
2021-11-03
常用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教学管理党总支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2804441